2018年7月7日 星期六

編程1---循跡感應器





Brain GO 所使用的是這種不可微調的循跡感應器,本身會發出紅外光,並具有一個接收器,如果接收到反射回來的紅外線,會發出數位訊號1,且上方的紅色LED會亮光,若沒接收到發射的紅外光,則送出數位訊號0,LED熄滅。

因為黑色的物體會吸收光線,所以可以利用這種特性來做黑線的判斷,這就是簡易的循線原理,當然白線、黑底也可以做循線,這就要看需求作編程的調整了!

一般進行循線,會使用兩個以上的感應器,感應器越多越能針對不同的狀況進行判斷,當然程式也會更加複雜!

以下僅對於兩個循線感應器的使用進行介紹,一個感應器具有0與1的兩種變化,兩個就有2X2=4種變化

編程邏輯:考慮四種可能遇到的狀況,進行左右馬達轉速的修正,改變車身行走方向,達到巡跡的動態平衡。


以上只是最簡單的狀況考量,雖然已經可以讓小車沿著黑線行走,但若要走的順暢需要再考慮更多的狀況,例如彎道急轉彎、交叉線、斷線.......等狀況,進階可以參考PID計算方法。
參考資料:
http://robotrabbit.blogspot.com/2012/07/pid.html
http://www.inpharmix.com/jps/PID_Controller_For_Lego_Mindstorms_Robots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