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7月6日 星期五

Brain GO ! Let's Go

Brain GO 是由一塊以ATmega 328P做為核心,整合了H橋電機驅動組、蜂鳴器、LED燈、溫度感應器、藍牙模組等功能的Arduino整合板。

與一般arduino整合板差別在於它是由彰師大所主導開發的整合板,當然運用在教育上是它很重要的任務! 因此為了能讓學校更專注在運算思維的教學,各項感應器的採用了彩色XH2.54接頭,具有防呆以及容易辨識的好處,大幅度降低接線上的debug,並由不同的顏色來設定傳感器編號。

當然這樣做有優點也有缺點,優點正如前面所述,而缺點就是缺少了一些彈性,插座上也沒有腳位編號,要用IDE寫程式必須自己試出對應腳位,不過瑕不掩瑜,這些的腳位對於國中小學生來說,確實也夠用了(而且課堂教學也不會用到IDE介面)。

程式設計部分,採用mblock為基礎的scratch積木堆疊模式,自己發展出專屬的積木包,傳感器的使用不在類似以往的腳位對應,改由以主板插座顏色做為定應名稱,更為直覺。
電源
以一顆18650鋰電池做供電,不過因主板上的minusb接頭同時做為資料傳輸與電源供應,欠缺2.1mm電源輸入孔,因此電源的選擇性不高,且這顆行動電源夾在主板與底板中間,不容易拆卸,充點只能用usb慢慢充,確實較為不便。
目前解決的方法是用一個5V的行動電源來取代。